延伸閱讀

核心圖書
20個你要持守的基督教價值
作者︰彭培剛法政牧師、梁永生
ISBN︰9789624885828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基督徒立志要行道,在生活中實踐信仰,然而「道」和「信仰」所指的是什麼?

本書以「基督教價值」來為這些概念給予具體的描述。

不論你是學校老師,還是教會兒童及青少年工作者,也可利用本書介紹的基督教價值作為藍本,設計教學內容;或選用本書的內容來配合你的早會、崇拜、聖經課、主日學或團契的主題,鼓勵兒童及青年人追求主道,實踐信仰。

路上光:聖經金句精選100
ISBN︰9789624888799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本書輯錄了廣為信徒喜愛的100則《聖經》金句,既可幫助信徒每日靈修和反省之生命,又可引用其中的經文與人談論信仰,傳揚福音。

本書使用方法建議:
•選用合適的金句作為祈禱文
•每日背誦一句,把主的話牢記於心
•借用金句向人傳揚福音
•引用金句與人談論信仰
•查考金句出處的整段經文,深入研讀
•用作個人靈修和生命反省
•心情煩亂時,可逐句慢讀,平靜安頓內心
•贈予信徒,特別是初信者,認識主的話
•給予患病者,得到安慰和鼓勵
•成為洗禮或其他場合的禮物

《路上光》英文版 Light on the Path
作者︰Dino Kwong, Wendy Luk
ISBN︰9789624888782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輯錄了廣為信徒喜愛的100則《聖經》金句,既可幫助信徒每日靈修和反省之生命,又可引用其中的經文與人談論信仰,傳揚福音。

Light On the Path: 100 Selected Bible Verses compiled 100 beloved Bible verses favourable for faith-sharing or for self-devotion.

第一冊 成長篇

 

美善的力量
作者︰Desmond Tutu / Mpho Tutu
ISBN︰9789624887389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 出版者週刊、書單、世界各地神學者 聯合推薦!
★ 美國亞馬遜5顆星滿分好評!
 
內容簡介
 
有時候我們會陷落在腐敗與絕望之中,但我們需要知道,這並不是上帝的原意,我們都是為著美善而被造,我們比自己所想像的更有價值。我們透過禱告與寬恕,就可以回到美善之中。 
 
杜圖大主教與他的女兒默福.杜圖牧師一起撰寫本書,真情剖白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生命,以至他們內心世界裏的陰暗面,為要叫我們知道︰上帝給予我們自由意志作為禮物,祂不願干預我們的自由意志,但祂就像浪子的父親那樣靜靜等候我們回家,也會在我們回家時張開雙手迎接我們;我們不需要靠任何好行為來討上帝的喜悅,因為上帝完完全全地愛我們。活出我們的美善,就是見證上帝完全地愛我們的最好方法。在一片黑暗中,我們仍要懷著希望,歡歡喜喜地彰顯美善,因為這就是獲得滿足、生命意義和幸福的關鍵,也是上帝早已發出的邀請──不是完美無瑕,而是進到神聖完全。 
 
杜圖大主教父女想告訴我們:美善,讓世界不再一樣。
 
作者簡介
 
杜圖大主教(Desmond Tutu),前任南非開普敦的聖公會大主教,也是南非聖公會首位非裔大主教。1984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曾作南非真理與和解委員會主席,負責調查在種族隔離時代有關違反人權的罪案。2007至2013年任「前輩」(The Elders)的主席。
 
默福.杜圖(MphoTutu),普世聖公宗牧師。現任杜圖遺產基金會(The Desmond & Leah Tutu Legacy Foundation)執行董事。
第二冊 人際篇

 

戀愛講義
作者︰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
ISBN︰9789575504946
出版︰臺灣中國主日學協會
內容簡介
 
這套教材是內越努牧師從寫給太太信件中所整理出來的內容,然後再重新以一位信仰長輩教導晚輩的立場來改寫這次的內容。
牧師說:「由於當初我們夫妻倆遵行聖經裡神所喜悅的法則,因此我們很順利地談戀愛,並且結婚。」
一個按照「聖經的法則」來生活的基督徒,當他在談戀愛時,即使遇到的問題比一般人還要困難五百七十倍,他仍然可以勝過這些困難!
「如何找到最好、最美善、最適合的理想結婚對象?」期盼透過此書的步驟說明,能夠幫助更多人明確地瞭解,婚姻是神設立的,也透過婚姻,瞭解上帝跟我們的關係,一同攜手尋求神的愛,實踐「愛的行動」。
 
作者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講員:內越 努 (Tom Unchikosi)
現任日本北海道札幌愛隣教會主任牧師。曾就讀北海道北星學園大學及美國加州阿蘇撒太平洋大學教牧碩士畢業。是MEBIG兒童創意事工構思者內越言平牧師之子。
與內越麻美子結婚,育有三女一子。長年在日本、台灣、韓國、新加坡、印尼、美國、緬甸、外蒙古、越南等各推廣MEBIG兒童創意事工。
2015年日本葛福臨牧師佈道會期間、受邀負責兒童部門事工;並長年在日本JTJ宣教神學校及北海道CFNJ聖經學院授課。除此之外,由於他長年關心兒童青少年議題,常被日本大專院校邀請,教導次世代的交友、戀愛、幸福婚姻等講座;台灣於2011年起連續八年邀請他在全國青年營會中,教導年輕人如何過一個幸福的婚姻人生。
本書是由內越 努牧師的演講內容所編著成書。
第三冊 生死篇

 

巨人札記--與肢端肥大症同行的旅程
作者︰鄧淑文
ISBN︰9789887880509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作者鼓起勇氣將經歷寫下來,分享她由發現患病,面對兩次手術,掙扎作抉擇,情緒跌進低谷等心路歷程,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病,對病者多一份體恤,病者亦能多一份察覺,及早就醫,提高康復的機會。

 

 

 

第四冊 社會篇

 

十架苦路︰當年和今日
作者︰Denis McBride
ISBN︰9789624888713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麥克布萊德神父引導我們來到十字架跟前。他將卻德‧尼適(Curd Lessig)美麗而莊嚴、線條簡約、較傳統的十架苦路畫像,與當代影像放在一起比照,挑戰我們將耶穌基督的故事與自己每天的日常生活掙扎連繫起來。
 
本書有豐富的經文、畫像、相片、詩歌、禱文及反思,不僅可以陪伴我們走過大齋期的旅程,更是全年的良伴--苦難不只限於某個節期、某個季節。無論我們是獨行或是與人同行,此書都將主耶穌的轉化,帶入我們的生命與時代裏。
 
作者簡介
 
丹尼斯.麥克布萊德(Denis McBride)
至聖救主會(Redemptorist)神父,同時兼任英格蘭至聖救主會出版社社長。麥克布萊德神父先在美國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研究院攻讀心理學,再於紐約聯合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跟隨聖經研究學家雷蒙德.布朗神父(Raymond Brown)研習新約。其後,以哈佛大學的獎學金為契機,返回英格蘭,參與施洛普郡(Shropshire)的國際牧養中心的事奉工作。
 
各界好評

「本書由令人深刻感動的苦路十四站默想所組成,每一站都對應主耶穌在苦路上該階段的經歷,讓讀者看到暴虐的可怖,亦同理主耶穌當時的感受。此外,作者在每一站都聯繫一件發生在我們今日世界,與耶穌在該站承受的痛苦相類似的,令人心痛的苦難事件 - 在二十一世紀,許多痛苦都是由人類的貪婪和仇恨所做成。此書具挑戰性,可成為各位在大齋期作禱告默想的材料。」——亨利.萬斯伯勒神父(Dom Henry Wansbrough OSB),本篤會神父、英國聖經學者、英國艾姆培爾福斯修院(Ampleforth Abbey)修士
 
「十四站都令我想起我生命裏的一些時刻,尤其是主三次跌倒的部分,我覺得它們對我說出我生命的故事,包括我情緒低落,焦慮和感到困擾的日子。有些時候,一位陌生人寫下一些東西,它突然觸動了你,你會非常訝異,因它竟像是你自己生命的記錄。丹尼斯神父寫的十四站反思能引起我的共鳴,不僅因為它告訴我耶穌的苦路歷程,還因為它說的也是我生命的路;真是一本美麗的書!」——喬安妮.麥卡利斯特(Joanne McAlister)
第五冊 世界篇

 

聖經多角度
作者︰Michael Keene
ISBN︰9789624886801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聖經》既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信仰基石,也是世界文學的一大經典。縱使成書今已多個世紀,世人閱讀《聖經》的熱情卻從沒減追退。

《聖經》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書籍。然而我們對它認識多少?它是如何組成的?裡面收錄了什麼內容?我們對《聖經》時代的歷史有何認識?千百年來,《聖經》如何影響人類社會?以上問題和其他議題都在本書內有所探討。

作者簡介

米高.堅尼(Michael Keene),畢業於倫敦大學神學及宗教研究系。多年來,他曾於倫敦、漢普郡和薩福克的不同學校任教。他於二十多年前開始全時間寫作,作品包括基督教的發展、真理的追求者等。

保羅與他的世界
作者︰Stephen Tomkins
ISBN︰9789624885736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我們對保羅所知不多,即使除了耶穌基督以外,他比任何人對基督教發展都有更重大的影響。有些人認為他帶來的影響大部分都是負面的;有些則認為他是基督教歷史上最偉大的心靈。
 
本書的作者認為保羅本人也十分熟悉這種對他毀譽參半的看法。保羅在世時,有人崇拜他為英雄,但他也比任何基督徒都承受更多辱罵。從來沒有人指責保羅奉獻得不足夠,他的基督徒生命裡充滿著連續不斷的艱鉅傳道旅程,需要熬過船難、囚禁、群眾暴力和教會生活裡令人沮喪的政治問題。
 
本書簡明而生動地描繪出這位在各種爭議和戲劇事件之下的人物。正如作者說:「今天有二十億人跟隨耶穌,而每一個人都是從保羅精心製作的鏡片來看耶穌。一個有如此影響力的人,實在值得我們去認識。」

作者簡介
 
司提芬‧湯穆金斯(Stephen Tomkins)

倫敦聖經學院教會歷史博士,也是備受讚揚的《約翰‧衛斯理的生平》(John Wesley: A Biography)一書的作者。
基督教擴展故事
作者︰Timothy Yates
ISBN︰9789624885743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基督教起初只是一個位於羅馬帝國偏遠地區備受壓迫的教派,後來卻發展成世界上最大的宗教。
 
本書的作者提摩太.耶茨認為人的熱誠和勇氣是整個故事的關鍵。本書集中描述宣教先鋒的事跡,包括保羅、科倫巴、衛利勃羅、方濟.沙勿略、約翰.艾略特、威廉.克理和瑪麗.斯萊瑟等。 
作者逐一探討各大陸,即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展示出基督教宣教正往前發展,即使有些時期出現後退的情況。二十世紀時,世界上每一個主要民族群體之中都有教會,估計今天全球基督徒人數約有二十億人,佔全球人口百分之三十三。
   
所有對一個真正的世界宗教的歷史和發展感興趣的人,都會發現《基督教擴展故事》是一本豐富的、具啟發性的著作。 
 
作者簡介
 
提摩太‧耶茨(Timothy Yates)
 
任教於德倫大學,在聖若望學院及大學神學院擔任講師和導師。他是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宣教研究博士,也是名譽講師。
耶茨是聖公會牧師,已婚,有兩名孩子。
 
他的著作計有:《二十世紀基督教宣教》(劍橋大學出版社)和《范恩與國外的維多利亞主教》(基督教知識促進會〔SPCK〕)。
第六冊 信仰篇

 

我想相信,但……
作者︰Michael Green/Nick Spence
ISBN︰9789624888188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基督教人士的氣量太狹窄。」
「無法相信《聖經》中的內容。」
「科學已經否定了基督教。」
「世上有太多苦難了。」
「二千年前的歷史,今天不可能和我有關。」

著名的宣教家及護教學家米高‧格林挑選了十二種普羅大眾對基督教信仰的疑問,他率直地、親切地回應了以上的看法,提出基督教的觀點和立場。

他的輕鬆風格令讀者愛不釋卷,闡明《聖經》和基督教信仰怎樣幫助人在現實世界中活出真實的信仰。

這本小書十分適合那些對基督教信仰有許多質疑問難的人,使他們的疑慮得以釋除。

作者簡介

米高‧格林(Michael Green)

著名的宣教領袖、護教學家、新約學者與法政牧師,曾任牛津基督教護教學中心的牧師和講師,現任英國牛津大學威克理夫學院的宣教學及護教學教授。數十年來,他致力於教學、宣教、著書立說,並為福音走遍五大洲。

他的中譯著作包括︰《我想相信,但……》、《聖經信息系列——馬太福音》、《耶穌復活十架》及《我信聖靈》……等。

力克‧史賓沙(Nick Spencer)

英國倫敦西奧斯(Theos,基督教智庫)的研究總監。

真誠推薦

「本書回應了真實世界中真實人物的真實問題。我向每一位正在思考基督教是甚麼一回事的人推薦這本書,它跟米高.格林其他著作一樣,真的非常出色!」——安迪.霍桑(Andy Hawthorne) 福音資訊信託基金(The Message Trust)主管

延伸閱讀

 

宗教危險嗎?
作者︰Keith Ward
ISBN︰9789624884609
出版︰宗教教育中心
內容簡介

「宗教不就是危險嗎?」 這是無宗教信仰者常提的質疑,理性的宗教信徒也時感困惑。本書作者以流暢清晰的筆觸,旁徵博引,審閱史、思想和宗教經典,嘗試解開宗教與暴力、戰爭、精神疾病、盲目無理的種種糾纏。這是秉持理性、訴諸證據的典範,不僅有力地回應了無宗教信仰者對宗教的質疑,也提醒宗教信徒,如果不警覺人性的腐敗傾向,宗教也確實可以變得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