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理念

近代美國教育學者勞倫斯.克雷明(Lawrence Cremin)曾經指出:「教育是經過深思孰慮,有系統和持續不斷的努力,以達到傳遞、引發和獲取知識、態度、價值觀、技能、觸覺和其他能獲得到的結果。」簡言之,教育不單是知識的傳遞,或是職業技能的訓練,而是需要對學生全人的關注和生命價值觀的培養。正如另一位英國教育學者和哲學家阿爾弗雷德.諾斯.懷海德(Alfred North Whitehead)提到:「(教育)是引導人去了解及掌握生活的藝術,『生活的藝術』是指人在生活的環境中,能夠最全面地發揮一切的潛質。」

基督教信仰相信上帝賜予每一個人各種的恩賜和能力,宗教教育便是要引發和幫助學生發現和培養從上而來的恩賜,並且明白信仰如何能幫助世人,在各自的環境中作出適當的判斷和抉擇,為實現各自生命的目的而努力。近年香港推行通識教育,有助學生認識不少個人和社會的議題,而本課程則特別提供基督教的向度,使學生得以了解基督教信仰在生活層面的一些指引,作為處世待人的啓迪和參考,得以學會和掌握生活的藝術。

 《我看我生命》高中基督教宗教教育課程結合了當代宗教教育及道德教育的理論,引導學生:

  • 對於最切身的生活議題,進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 認識基督教在各項生活議題上的教導和指引。
  • 檢視流行的社會文化和價值,從而調整自己的價值觀,培養積極和愛人的品格。
  • 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及模式,充滿趣味和認真地學習。